桑荫未移

和叶姓之人有不解之缘

【吴叶】不曾谈离别(下)

这篇既是写给 @璇舞酱 妹子的点文,又是叶修的生贺文,还可以看作是八百年前那篇“【吴叶】不谈离别”的后续,我真是太机智了๑乛◡乛๑ (●´∀`●)

我只是想写个HE,结果成了两个闷骚的爱情……

紧赶慢赶终于在生日这一天结尾了,叶修生日快乐,一定要幸福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新婚并没有在吴雪峰的脸上留下喜悦的印迹,回到公司后,他的白天献给了工作,而他的晚上献给了叶秋。他存下叶秋的每一次比赛视频,收藏了所有一叶之秋的手办,剪下所有关于他的报导,甚至把自己的书房,一点一点填满叶秋的印迹,就好像他还陪着自己一样。

然而,他在常规赛中,听到了解说越来越多的指责和质疑,在论坛听到了越来越多的唾骂,都是针对叶秋的。虽然吴雪峰知道这都是妄言,但情势一年年恶化,从嘉世不断走低的成绩中,他也能感受的到,叶秋身上的包袱,越来越重了。

吴雪峰多么想为小队长挡住这一切,想让他像从前一样,是一个只知道玩荣耀的,无忧无虑的少年。可是一切都回不去了,他又有什么理由,站在小队长的身边?

只有期望,满怀着期望,然后不断地失望。

直到那一天,他在网路上看到“叶秋退役”的报道:不留嘉世,不知去向,一叶之秋交给新人。那天是他第一次什么都没说就夜不归宿:他在伯尔尼大教堂附近游荡,在漫天的雪花中默默看着来往车辆,听着钟声从一下到连敲六下,最后在太阳升起前昏睡在广场的长椅。

他与她的最后一点联系也断了。

只要一周,只要一周前,他就可以直接离婚,然后买机票到H市,凭着一张脸闯进嘉世,把那个从不露面,但他永远不会认错的人拉出来,对他诉说自己的愧疚,说自己有多么想他,说自己已经在国外立业,赚的钱足够养他一辈子,甚至要自己辞职回国都可以。

说自己很爱他,想和他在一起。如果一切还来得及。

仪式总是给人庄重和肃穆感,吴雪峰想要以流浪街头的仪式,让自己放弃,在心中把对于叶秋的爱斩断。

爱没有被斩断,只是扭曲了。在失去了最后一丝希望后,吴雪峰反而不退了,退无可退。他越发想要见到叶秋,想要用眼神锁定他,用肢体限制他,用牢笼禁锢他。他想要叶秋的心只在他一个人身上,爱也好,恨也罢,就是不要宽恕,不要淡漠。他相信,若找到了那个退役的人,即使做下贩卖人口的大罪,也要把人绑到身边。

上天厚爱,让他再一次通过荧幕看到了叶秋,不过,现在应该叫叶修了。叶修还是那样的不着边幅,一根烟从入场叼到开赛,垃圾话说的比谁都溜,但水平高的又让人无法反驳。只是比之前多了几次露脸,脸上的肉因为忙碌而瘦了一些,中上的相貌,远远比不上荣耀第一颜给人的惊艳。

偏偏千百次震颤了吴雪峰的心。

叶修是兴欣的支柱,吴雪峰也明白,所以他只能通过荧屏“监视”着叶修,隔着万里饮鸩止渴,一步步看着他的队伍从垫底走向荣光。

然后,叶修二次退役。

得知这一“喜讯”,吴雪峰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和安娜谈妥了离婚,睡了一个好觉,然后直奔兴欣。兴欣不比嘉世,几乎是把叶修当初了精神支柱,人人都明白,即使退役,叶修估计也不会离开兴欣。

“您好,我是来找叶修的,请问他在吗?”

前台小妹看着这个三十五六岁,衣冠楚楚的男人,不由得生出一丝好感:这年头,来兴欣不是哭着喊着求见职业选手的脑残粉,就是来踢场子的别队粉丝,很少有这样有礼貌有纪律的“叶粉”出现了。还没等回话,就听见一声惊呼:“吴雪峰大神?”

兴欣的队员们忙于抢救他们敬爱的老板娘,把吴雪峰残忍地晾在一边。

“雪峰哥?”从人堆中探出了一只脑袋。

“是沐橙啊,果然是荣耀女神,我都快认不出来了。”这当然是不可能的,吴雪峰笑了一笑,转而就问,“小队长呢,我怎么没看到他?”

“他?”苏沐橙的表情十分高深莫测,“不在。”

“他出去买烟了?我等一会。”

“哦,不用等了。”

“他不会回来了。”

吴雪峰仿佛丧失了听觉,苏沐橙的嘴在他面前一张一合,可说出的话就像电波,而他始终调不到正确的频道。等反应过来,苏沐橙早已经融入了兴欣的圈子中。

“等等,我——”

“吴雪峰大神你好,我是旧嘉世的脑残粉,也是你的粉丝。你能来兴欣,我真是太高兴了。累不累,渴不渴,要不要在这里多住几天?哦,我知道了,你是来找沐沐的吧,对不起我实在是太激动了,我就一下没控制住,不好意思啊。你们慢聊,我去切水果了。”

见证了#高冷##昏厥#老板娘一秒变黄少天的历程,兴欣小辈们纷纷感到老粉之无脑忠诚,真是闻者沉默见者落泪——笑的。

时隔多年,吴雪峰已经忘了这种粉丝见面会的场景,不禁愣了一下,才试探地问:“咳,老板娘是吧,我是吴雪峰。我是来找叶修的,他不在兴欣吗?”

或许是他的声音少了一些青年的清亮,陈果才猛然间发现,七年已经过去了。

“呃,叶修是回家了,‘孝敬爹妈,养育弟弟’,哈哈,他是这么说的,你也知道,他嘴上跑起火车来没边。不过,这回应该是真的退役了。”谈到这个话题,纵然是平日对叶修呼来喝去的陈果心里也不好受。

“不过,你要找叶修的话,问沐沐啊。”

大家一转头,偷偷溜了的苏沐橙才刚刚走到大门口。

所以,现在就变成了这样一个诡异的场景,嘉世前副队和兴欣现队长相约茶餐厅。若是被记者拍到,说不定又是一通腥风血雨。

“我想见他。”吴雪峰开门见山。

苏沐橙上上下下地,再次看了一遍吴雪峰,表情从审视,到怀疑,再到了然。最后她开口:“我联系不到他。”

显然,吴雪峰并不相信。然而,无论吴雪峰怎样恳求,苏沐橙只有一句:不见。

 他早就预见到了这最坏的情况,但真正站在这里,他才明白,错过的不是七年,而是再见面的理由。

  “我知道,我本不应该再来的。”

可苏沐橙却突然站起来,她两手攥成拳,死死地抵在桌面上:“你以为有这么容易,说走就走,说来就来,要不是,要不是……”

“你回去吧。”她瘫软在椅子上。“如果你不想伤害他的话。”

 

伯尔尼是一个美丽的城市,人们坐着火车来到这里,在阿勒河的西岸走过老城的景致,在观景台眺望全程的风光,还可以和恋人在玫瑰园里牵着手,相依相偎,听远处的钟塔又敲过一遍。没有机场的城市,人的心也慢了下来。

吴雪峰过了平静的一周,每天下班之后就去酒吧,有一些落魄的人在这里落脚。他最喜欢那个主唱,那人拉着凳子坐在台上,懒懒散散的,哼着十几二十年前的老歌。据说他的妻子两年前去世了。

I’ll see youagain 我必将与你重逢

You never reallyleft 你从未真正离开

I feel you walkbeside me 我感到你始终伴我同行

I know I’ll seeyou again 我相信我必将与你重逢

后来,听说荣耀世界邀请赛举行,就在苏黎世。吴雪峰把几年的假期一口气用掉,坐火车去了瑞士第一大城市,看了每一场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。过气选手果然无法引起国内媒体的注意力,整个夏天,他都能毫无伪装地坐在看台上,看着他的小队长在胜利时清浅的微笑,和黄少天相互斗嘴,和喻文州嘀嘀咕咕,在别国队长找上门踢馆时被队员们拉在身后。

这样很好,他想。叶修有了新的同伴,新的事业,新的追求,但自己的爱,会烧毁他的平静和快乐。和自己在一起,叶修心里必定是不愿意的,苏沐橙明显也不会同意。他明白,又有谁会原谅一个七年杳无音讯,还结过婚的前恋人呢?

就这样吧,该结束了。

总决赛,叶修和国家队众人举起奖杯,在飘舞的彩带中笑的肆意张扬。吴雪峰随着观众一同离开,又乘着工作人员不注意,溜入一条空荡荡的通道。他只是想一个人呆一会。

没走几步,他突然远远地听见脚步声从后面传来。他不知随意乱走是否合宜,只得跨了几步,拐到一条岔路上。然后,他的手机震动了起来。

“是雪峰哥吧,沐橙告诉我要打这个电话。”

“是,小队长——”

“我说几句就好。”吴雪峰能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呼吸声,除了这个,安静的通道里,就只有手机里传来的声音,和一墙之隔,隐隐约约传来的说话声。

小队长,就在他一墙之隔的地方。

“沐橙告诉我,你结婚了。恭喜啊。”

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就只是想告诉你,我喜欢了你七年,加上那三年,应该有十年了吧。我以为能好聚好散,我以为可以忘记过去,我知道这条路太难。知道你结婚,我也该放弃了,就当我最后任性一次吧。

我可能不会结婚,单着也不错。就是别把你妻子介绍给我,对我别那么残忍,我怕一见你,就忍不住把你捆起来,打包带走。

所以,以后也别来找我了,叙旧,也不缺我这一个老朋友,不是吗?

我先挂了,再见。”

电话的忙音响起,吴雪峰冲出通道,叶修就在他的前方,迎着阳光,而留给他一个背影,就如同七年前,吴雪峰所做的一样。

当你爱着人,又在被对方爱着时,塞壬的歌声,就已经在你耳畔一遍遍吟唱,直至那可怜的人完全沉沦。

吴雪峰想过很多理由,来阻止自己因为一己之私,禁锢了叶修一生的幸福:叶修的痛苦,亲人的斥骂,世俗的压力。但现在终于挡不住了。

他追了出去。百米,十米,一米。

“嗨,叶修。”他像一个久未见面的老友一般,拍上对方的肩,在叶修转过头的时候指向隔壁的露天吧台:“请我喝一杯酸奶怎么样?”

 

当年,我和叶秋说了再见;现在,我想追求叶修,用下半生的时间。

我并没有食言,不是吗?

END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沐橙转达了吴雪峰结婚的“好消息”,却没说他离婚了,这应该很明显吧。

沐橙见过叶修的痛苦,她知道叶修用情多深,但她不相信吴雪峰的诚意,毕竟从她的视角看,是吴雪峰抛弃了叶修,而叶修始终走不出来。所以,她的心态很正常。

当然,作为一个叶修迷妹哥控,她最后一定会妥协的XDDDD

 暑假再见,么么哒

评论(15)

热度(29)